top of page

生命的禮儀--「成年禮」


9月30日新加坡佛光青年團舉辦了一場簡單而莊嚴的「成年禮」,共22名18至25歲的佛光青年雀躍參與這一場生命的禮儀,與法師、父母、及親友們於三寶座前,接受誦經及獻燈祈福,更接受星雲大師為青年祈願文的祝福,邁向人生另一新階段。

在「成年禮」的第一個儀式上,讓每一位佛光青年通過一扇由氣球編成的∩型的 “道心” 門,低頭彎下腰,提醒青年們以謙卑與恭敬心,學習謙卑,才能在成長道路上,順利通過人生的每一座關卡,通往成功道路,邁開大步,走自己的路,更肩負起對父母的反哺之恩。典禮上,父母為青年孩子掛上“祝福的彩帶”,孩子們則以恭敬心奉上一杯茶給父母,感謝父母多年的養育與教誨。

佛光青年王宏澤代表致謝表示,成人就是從小孩變成大人的意思,從這個階段可以保有童心,但必須要開始負起責任與擔當,他深深感謝母親把剛出生時,只有1.5公斤小小的他,含辛茹苦的栽培到現在的170公分高。佛光青年楊琍鈞則表示,快要21歲的她,已抵達生命的轉捩點,體悟到成長最重要的是學會勇敢面對恐懼與克服困難。她感謝母親從小的鼓勵與培養,讓她從一個羞澀的女孩變成一個勇於爭取機會,表達自己,把握因緣的女孩,學會擔當與成熟。她也感謝佛陀與佛法的陪伴,讓她在成長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堅守著一顆赤子之心。

家長代表王樂馨則以感性地的言語,殷殷叮嚀孩子,不管在何時何地,倘若在人生路上遇到任何困難,記得要回到人生慧命的加油站,回到佛光山這個家,充電再出發。

副住持妙穆法師為「成年禮」做總結,叮囑青年們要時時刻刻把“道心”運用在生活上。以感恩心、謙卑心,學會禮讓、承擔與奉獻,並以“八正道”做為人生路上的指南,必定會有光明的前途。

星雲大師說「成年禮」的意義有四點︰「自我肯定、承擔責任、心智成長及感恩回饋」,藉著成年禮的活動,帶領青年們以感恩承接生命的恩賜,以慈悲柔軟處事待人,以勇敢、堅毅面對生命挑戰的精神。

典禮上,親子間的愛與溫馨,觸動了在場的每一位佛光人,這一場意義非凡的生命之禮,在溫馨的氛圍裡圓滿完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