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兒童夏日佛學營


2018年6月2日至4日,新加坡佛光山舉辦一年一度兒童三天佛學生活營。由佛光少年佛學班、佛光青年團老師及生命园丁佛學班老師帶領下,近70位小朋友趁著假期,體驗佛門中生活。

2日一早八點,小菩薩們開開心心地到道場集合報到,並被分入感恩、善緣、自在、菩提、精進、和諧與尊重等七個小組。在營隊輔導知海法師引領大家唱誦心經後,正式開營。

副住持妙穆法師致詞時表示,佛陀在世是非常有威儀的聖者。侍者阿難尊者也是看到佛陀的相好莊嚴相,起歡喜心,而隨佛陀出家。因此,我們要注意生活中行住坐臥的威儀,以歡喜心,感恩心及謙卑的心,學做一個有禮貌有規矩又懂事的學生。

營隊在破冰遊戲後,每個小菩薩開始佛門學習行旅。第一天大家學會了如何用五彩繽紛的紙,折出朵朵美麗蓮花,用小繩索作成鑰匙扣的手工藝,並用自己巧手製作皮影人物,啓發了每個人的藝術美感與創意。當完成了自己創作的皮影人物,及分組用皮影呈現自己的故事時,每個人都成了小小皮影師。

在歡樂之餘,課堂中也不忘讓大家學習佛門中合掌、問詢、放掌、跪拜及禮佛等基本禮儀,並在每餐後清洗自己的環保碗,做個貼心獨立的小菩薩。

另外,在星雲大師的故事這堂課裡,法師為孩子們講述大師那份對人的慈悲心,能為別人著想,愛護小動物,尊重與幫助別人,從故事裡讓小小菩薩體會到要懂得給人歡喜,更要做個好人,幫助需要的人。

接下來三天的活動中, 第一晚在晚課後,營隊暫時結束。每個人都很期待第二天的出遊及在道場掛單。第二天早上,小朋友全員到齊,兩組大巴士浩浩蕩蕩地開始戶外課堂。

兩組學員一個先參觀虎豹別墅,透過由水泥塑的十八層地獄各種情景,讓學員們了解佛教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觀念。另一組則是參觀國家博物館。兩組齊聚在虎豹別墅,享用由佛光義工專門為營隊特地打包並專車送達的愛心便當,小菩薩們個個吃的津津有味。午餐後,兩組對調參觀地點,再繼續學習行程。

一整天的戶外課堂後,小菩薩稍事休息,並享受熱騰騰的火鍋大餐,並開始準備明天的結營成果展內容。第一次在道場掛單過夜的學員們,體驗團體住帳蓬過夜的感受,對住慣了舒適軟床的新加坡小朋友,實是一項難得經驗。

4日早上11點閉幕典禮開始。自在與菩提兩組小菩薩以改編劇本演出皮影戲,敘述三隻小豬的故事與唱誦九個菩薩,讓來到現場觀賞的家長們看見孩子的創意,感到無比歡欣。

壓軸節目兩首手語佛曲表演後,大家一同欣賞三天佛學營影片剪輯,現場家長及孩子們對精彩表演報以熱烈掌聲。最後,由知海法師及賢教法師頒發獎項給各小組。這次佛學營讓佛光小菩薩度過一個充滿歡喜心、感恩心的夏令營。豐富午歺後,大家拿著小禮物,快樂賦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