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佛光山就是我的家 少年水陸義工回山感想


自2011 開始,新加坡佛光山在每年佛光山水陸法會期間,都會組織少年義工團回山發心支援行堂洗碗等作務。

今年,新加坡佛光山水陸少年義工團共20人回山。其中有11人是第一次參與服務,還有三人是跟著家長一同上山服務,並參加法會。

11 月18日晚上10點,由知海法師、兩位義工老師與17少年義工,抵達大慈育幼院,受到依來法師、蕭院長、大慈育幼院老師與同學們的熱烈歡迎。在見到熱熱的宵夜時,一股暖意流進少年們的心,那種感動難以言喻,有佛光山真好!佛光山就是我的家!

第二天,大家用完的早齋後,依日法師帶大家在僧寶山巡山。少年們在被問到大師的生平時,不少少年回答的支支吾吾,知客法師趁此介紹,加深了對佛光山與大師的認識。此外,因著水陸因緣,大家得以參觀水陸各壇口,感受壇場莊嚴氣氛。

下午,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特地與少年接心。慧屏法師讓少年抽取法語後, 請少年分享法語與這次上山做義工的意義與想法。法師也贈送結緣品給大家留念。

傍晚時分,大家到了雲居樓,由行堂頭有餘法師為大家說明行堂的儀軌。之後少年就開始藥石行堂及善後。

第三天,水陸法會開始了。水陸期間,少年們每天早上六點一起與大慈的同學們做早課。早齋後,開始一天的服務。一半的少年到雲居樓早齋洗碗、藥石行堂、善後及洗碗。另一半到麻竹園房務清潔與公共區域打掃。讓人感動的是,少年們有時還自動發心去支援早齋行堂。在行堂、洗碗時,接觸的都是法師、佛學院的學生,義工阿姨與叔叔們,對少年們很關心、給於鼓勵與協助,展示了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精神。

少年們也體現四給的精神,只要有需好,大家都很歡喜去支援。比如在小齋天那天,在大雄寶殿成佛大道上排椅子,送聖前一天到佛館的菩提廣場,排幾千個椅子,並將椅子擦乾淨,讓數千位送聖信徒有舒服的椅子可坐。

在體驗團體生活和作務外,少年們也在法會的送聖當天,穿著新加坡傳統服飾加入送聖行列。與大慈育幼院的同學們一起排練,共襄盛舉,圓滿這次水陸法會因緣。

26日當晚,惜別晚會上,少年們和大慈育幼院的同學們交流時,每人都展現佛光人四給精神,場面如家庭聚會般溫馨,和樂融融。大家各展表演才華,度過一個歡喜難忘的晩會。

27日,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特地和少年們接心,表示新加坡的少年回山支援水陸,而普門中學也有一批學生至馬來西亞的「大馬好」佛教青年音樂會獻唱,大家互相幫忙,人間將會更美麗。慧傳法師說,大家在這裡當義工,可以感受到父母的辛苦,這是建立人生觀的重要開端,希望將來有機會大家可以和普中的學生交流、互相學習。

隨後,少年們依序分享感想,覃祖耀說,行堂可以服務很多人,讓他們有體力參加法會,以前覺得過堂規矩很多,現在卻喜歡上過堂,因為可以專注,以感謝的心吃飯。第二次參加的陳德敬說,平常在家媽媽要他洗碗時會覺得心煩,但來到佛光山,看著待洗的碗排山倒海而來時,讓他突然很感念「原來媽媽做家事這麼辛苦!」

現就讀中學一年級的熊欣怡,雖非兒童與少年佛學班的成員,但在朋友鼓勵下加入水陸法會義工的行列,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一起用餐,第一次洗這麼多碗,覺得精彩又好玩,不以為苦。與大慈育幼院的互動中,使她印象深刻,直說下次如有機會,還要再到佛光山當義工。

慧傳法師頒發感謝狀,贈送結緣品給大家留念。會後大家則至叢林學院等各處參觀。

離山之前,少年們覺得很遺憾,沒因緣見到大師,這樣的心願,傳給了師父。師父對青年的愛護之心,特地與大家在本山傳燈樓與大家見面,少年們獻唱人間音緣歌曲“呼喚愛”,齊聲祝福大師法體安康,團員大聲說,佛光山是我們的,我們會將佛光山照顧好。

大師也回應大家,要將本山當成自己的家,歡迎大家常回家。少年們見到大師十分激動,沒想到大師能與自己接心,興喜的眼淚不覺地流了下來。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勉勵大家,從工作中成長,做義工就是菩薩。

28曰,少年們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本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特地來送少年們。雖然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因為法務忙不能來,少年們還以錄音傳給慧傳法師跟他道謝與告別。

很感恩常住、大師與師父們給新加坡的少年有難得的因緣,回本山做義工、學習與服務大眾。師父的包容與愛護,給少年們讚美與鼓勵,為大家打氣。另外,師父還特地發紅包,給大家祝福,肯定少年們集體創作的精神。給予少年們一股強而有力的支持,感恩依來法師、大慈的蕭院長和老師們,與義工菩薩們對少年們的支持與爰護,因為大家的慈悲與指導,讓少年們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也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從服務中,少年們不僅落實師公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精神,更重要的是,自己也獲得成就和歡喜,讓這股服務奉獻的精神延續下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