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好生命教材啟發教育新理念


8月9日,佛光山本山法堂書記滿觀法師帶來了一套《三好生命教材》,為新馬泰印地區的教育理念注入新思潮。此行,更有來自台灣旗津國小楊勝任校長及明權國小吳明洲老師,為這一套教材做生動的示範教學,近70位新加坡佛光山兒童佛學班生命園丁老師,慈愛三好學校老師們及培景小學老師,出席課程,學習教育新理念。

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特別參與此次課程,並致辭表示佛光山三好生命教材終於出版了,新馬泰印地區期盼這樣的教材已久,星雲大師更期望大家能將這份教材翻譯、推廣,將人間佛教的三好教育理念,延伸到教育領域。

第一堂課由滿觀法師詳細解說,佛光山編寫這套生命教育教材之因緣,其內容單元故事與圖片,緊扣人間佛教三好四給精神,講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意涵,也是佛光人做人行事守則,更與教育部推行的生命教育理念不謀而合。

接下來的兩堂課,由旗津國小楊校長首挑大樑,選了幾個不同單元內容,讓老師們以朗讀方式感受書中的小故事,每位老師用自己的聲音詮釋課本裡所要表達的意義,溫暖的音聲帶動了在場每個人的笑聲,也啟發了人性中至真至善的一面。另外,再拋出幾個問題,讓大家動動腦,討論如何在生活中做環保,使環境變的更美好?

看完了楊勝任校長的教學示範後,吳明洲老師改用分組活動方式,讓大家進行團體討論方式,每個人都是老師也是學生,主動發表心得,並從他人的心得中,看見自己與別人的不同,領略團體裡異中求同的包容力,同中含異的思想突破性。整堂課下來,大家顯的活力十足,更開心的表示沒想到這樣的上課方式,可以這麼開放而又凝聚共識!

最後的一堂課,由覺誠法師作主持人帶著大家分享交流心得。老師們紛紛表示這堂課受益甚深,上課的老師不再只是灌輸知識,更要重視並接受學生的程度不同,給予適合的方式引導他們做思考,勇於表達。這套教材不但能提供多元化的圖片和影片,帶著老師與學生一同集思廣義,更能根據自己的想法修改教學課程內容,讓孩子們在能感受師長的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獲得成就感、歸屬感及榮譽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