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认清附佛外道」生活讲座


新加坡佛光山于9月24日,邀来自马来西亚的弘法人员,覃亚湾居士主讲「认清附佛外道」。

佛教,讲究真如佛性本具足,自性自度,心内求道。而「外道」则是心外求道,其实非贬义之词。反之,「附佛」外道,即指借用“佛,法,像”来包装自己的外道,且往往以佛教的本义背道而驰,误导其信徒对佛教教义的认知。

以多音多义词为例,覃居士告诫信众,外表看似同一形体的东西,却可鱼目混珠混淆民众,「附佛外道」亦是如此。覃居士和信从一一分析「附佛外道」如何妄称为佛陀或菩萨化身,且卖弄神通,谈玄说异,严重曲解佛法,致使民众神佛不分。有些「附佛外道」鼓吹民众只求福报,以「图腾」与「小房子」之说,迷惑了只想快速解决眼前问题的大众,断人善根,蒙蔽了智慧,使人变成愚痴。

曾有人质疑认为“学佛者应当忍辱,慈悲,不应指名道姓的毁谤他人,只需显正无须驱邪”。覃居士解释,他并未无根据的指责毁谤「附佛外道」,而是依书直说的“纠正”错误。如果放纵附佛外道迷惑大众,那才是对众生的“不慈悲”。以“筲箕孕妇”和“原礼自收”,两个有关忍辱的典故为例,所谓忍辱并非只是忍气吞声,对于害人害己的事物,应该通过理性于智慧的回应与教化,使其得以被导入正信,皈依三宝。

应对「附佛外道」,覃居士认为“身为佛弟子,要有同理心,慈悲心”。在此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正信的佛弟子,应站守各自的岗位,“用各种解毒剂,免疫剂,善巧方便的处理那些不好的沙,翻土施肥,让菩提种子能够有机会健康成长”。

与「附佛外道」的自我主义所不同,正信佛教弟子讲求“自利利他,福慧双修”。妙觉法师在讲座的尾声,带领信众以佛光四句歇「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 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 。」,回响给众生。覃居士更期许信众也能和他一样,每晚诚心诚意回响给「附佛外道」的信徒,让他们能回归佛陀本怀,远离邪知邪见,走向正信佛教的光明大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