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平等与和平—佛教青年暢談人間佛教精神

“第三届人间佛教青年论坛”於九月十日于新加坡佛光山正式开幕,此次论坛主题为:「平等与和平-佛教的现实关怀与未来展望」,共吸引了逾百名来自各国如菲律宾、台湾、香港、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尼泊尔、中国、斯里兰卡等的青年参与。各国学者与青年汇聚在新加坡佛光山,一起探讨佛法,一起为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此次非常荣幸邀请到新加坡教育部代部长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黄志明部长担任开幕嘉宾。黄部长於致词中提到当前恐怖主义席卷全世界,各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在当前的局势下,新加坡必须巩固群族之间的互信,不允许社会分化和破坏个宗教、种族和文化群体之间的和平共处。黄部长也感谢建国一代为我们建立了基础,建立了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语言的国家。

佛光山教育院院长永光法师致词中表示星云大师的父亲是在南京大屠杀时失踪的,但在日本发生灾难时,星云大师指示弟子们第一时间给予救援,其追求和平的精神,是没有战争经历的我们无法了解的。社会存在着许多的不平等,灾难造成很多的不和谐,相信出席者在这三天的论坛中会擦出火花,一起努力推广人间佛教,为社会和谐与世界和平而努力。

佛光山新马泰印总住持觉诚法师致词中表示期许论坛以下三点:(一)鼓励青年认识人间佛教的内涵,提倡和平与平等的思想,净化人心的功能及建设美好和谐的国家社会。(二)探讨青年如何与时并进,学习佛法随时代之进步,网路手机成为青年沟通的工具,如何运用新科技作为入般若智海的方便法门。(三)促进弘扬信仰传承,道德提升,学佛如何从“娃娃”抓起,青年立根等等。觉诚法师也表示新加坡不只是经济是社会典范,种族和谐亦是,未来期许新加坡也要成为和平的典范。

是日论坛课程也包括了由永光法师主讲的中文主题演讲-「平等与和平:人间佛教的现实关怀与未来展望」,法师以光明大学、印度沙弥学校、南非飞龙队等例子来与大家分享人间佛教如何翻转贫困孩子们的生命。法师也分享光明大学16岁小女生与大师在禅学营活动之间的对话,从中可见星云大师对于小女生梦想的重视。星云大师的包容心跨越宗教与国际,正是平等心的展现。如何看未来?用守护六根来看未来,用翻转的教育来看未来,力行三好四给来看未来。英文主题演讲由妙光法师主讲,法师以人间佛教是佛陀本来的教义,而佛教最基本的教义为四圣谛--缘起法谈起,让大家更了解佛教是人类的基本准则,我们必须常常提醒自己是否都是平等的?我们必须尊重彼此,遵守五戒的基本准则,力行三好于日常生活中。

此外,课程也包括了中文座谈会,主题为-「未来与展望--文字弘法的力量」,与谈人为觉诚法师、萧丽华教授、劳悦强副教授与郑庭河博士,英文座谈会主题为-「现实关怀:无远国界的信仰」,与谈人为觉谦法师、妙心法师、知悦法师与Michael Jerryson副教授。各与谈人分享各地佛教的状况与文字的力量,让参与者获益良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