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加坡大專青年訪佛門-以茶談禪


2016年8月6日,近40名來自義安理工學院、南洋理工學院與新加坡理工學院的學生前來參訪新加坡佛光山,並參與由青年團輔導法師有燈法師帶領的茶禪會。

有燈法師先向大家講解“禪”的思維,再和大家介紹茶具的功能及擺設,然後依序帶領大家泡茶,並叮嚀大家要注意每個當下。“放茶葉時,控制茶葉量,控水的溫度、水量等等,是否都能專注呢?”“我們的心這時又在哪兒呢?”除了泡茶的專注,更學習將泡好的茶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讓他人也能體驗到不同的茶種,呈現出的不同香味。

茶禪結束後,佛光青年為學員們導覽新加坡佛光山,讓大家更瞭解新加坡佛光山的歷史、建築架構等,和抄經修持的體驗。部分學員雖然不懂得中文,依然用心地抄寫“佛光菜根譚",抄寫完後紛紛詢問其中意涵。

此外,新加坡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師特於百忙中抽空為大家開示,在緊張的社會環境裡,學習專注心念相當重要。由泡茶可以學習禪心的寧靜,加強遇境的定力。佛法所謂「致心一處,無事不辦。」若心能專注,生活中的瑣碎事就能做得更好,也可以把人事物看得更清楚。我們的心習慣往外跑,想把心找回來,必須通過定力訓練提昇專注力,希望大家把今天所學的帶回日常生活中,活用它。

最後,妙穆法師贈送大家一人一本,大師著作《佛陀,您在哪裡?》小叢書、新加坡佛光山20周年紀念書籤與茶葉,更希望青年們常回佛光山與法相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