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不是絕症--中醫的防癌之道

7月17日下午2点,新加坡佛光山力邀知名中医师林素珊女士主讲《防癌之道—癌症不是绝症》。毕业于新加坡中医学院的林素珊医师,同时擁有南京中医薬大学 (中医內科)医学博士的学历,创立时珍医薬保健,行医二十五年,发愿要带给人们正确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擁有健康的身体。

讲座从中医学角度,结合临床上和生活中的实例,深入淺出地讲解癌症的源由,什么是致癌因素?如何预防癌症,让人们不再谈癌色变。

身体上千万細胞在正常机制下,进行分裂與繁殖,让身体能正常修復运作,保持健康。当细胞分裂繁殖失衡时,便会形成良性或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即所谓的「癌细胞」,而身体機制的失衡,癌细胞生长的罪魁禍首就是七情--「喜怒憂思悲恐惊」與六识--「眼耳鼻舌身意」。人的情绪與思想一旦失控,七情六识造成体內细胞增殖机制失衡,即中医学常提到的阴阳失调。

中医认为“正气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气必虚”。「正气」即人体的免疫系统,以癌症为例,致癌因素即指「邪」。保持健康強壯的免疫系统,即可维持身体正常機制运作,防犯癌症。讲座上,林医师推荐大家可来佛堂修持礼佛108拜,通过礼佛运动,人体的体溫上升,不正常的細胞與有害物质,透由血液转換,再间接由汗水排出。

癌症並非绝症,癌症患者最可怕的「心理副作用」就是「患癌必死」 的负面想法。就中医角度看,人的思想意识對肝臟功能與生命有很強的影響力,负面的想法,讓患者寝食难安,助长癌細胞的扩散,80%的癌症患者因恐懼而死。癌症患者如能辅以适当的运动,改變患者的心境,就能忘記癌症。

讲座结束前,林医师以佛法的因果关系,再次提醒大家癌症应从多方面下手改變病因,不要等到得癌后,只能坐以待斃,害怕等死。生活中只要能依循星云大师的「三好、四給」,用身口意的好,净化身心,自然就能无癌一身轻。

「如是因,如是果」,身心保持平衡,随遇而安,随縁生活,随喜而做,处於喜悅的狀态,內存正气,邪气就不易入侵,癌细胞就无法在体內繁殖、生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