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三届佛光盃象棋比赛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它除了强调智力开发,也蕴藏丰富的人生哲理。但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子游戏正以超强的趋势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因此这一传统文化也到相当程度的冲击,逐渐失去它在青少年心中应有的重视。秉持着佛光山对于传统文化的宣扬与教育的宗旨,国际佛光会新加坡协会延续前两届佛光杯象棋个人比赛所奠下的基础,于今年五月日,在新加坡象棋总会协助下,续办第三届棋赛,希望与更多学生广结善缘,力求使学棋风气更广泛地深入校园,达到普及象棋文化的教育目的,从而提升下棋者的棋品与修养。

上午九奌半,第三届佛光杯象棋个人赛正式掀开序幕。可喜的是,第三届佛光杯象棋赛的报名人数比前两届更为踊跃,共有二O五名学生报名,比起去年增幅超过了四成。

现场,毅道中学的朱丽菁老师和聚英中学的王老师在受访时指出,他们的学校多年前已成立象棋协会,并一致认为下棋是一项很好的活动,不但能训练学生的思考能力、应变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如何在恶劣的局势下仍具有坚毅的耐力和永不言败的精神。而坚毅也是毅道学校的校训之一。两位也同时指出推广象棋活动也有助于发扬传统文化。

德行小学的刘茂荣老师在受访时说,作为一个象棋的爱好者,他在十多年前就在该校成立象棋协会,目前共有九十多位学员。刘老师认为下棋时应有端正的坐姿、积极的心态,这可以训练个人的耐心、专注力、思考能力和守纪律。

新加坡象棋总会成员,陈团生在受访时表示,象棋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内涵,也是一种教育,在斗智斗力的晋级博弈中,如何在开局、中残局时开创新手法,就涵盖了技术性与艺术性。而象棋里以将帅为主,他子为辅的博弈形式,也体现出个人与团体整体协作的哲理。陈先生也赞扬了新加坡佛光山义工们的办赛热忱和默默献身的精神,对义工们为我国的象棋事业出的一分力做出了肯定。

陈茂然先生在受访时则表示,这届佛光杯有更多学校参与,这有助于象棋文化的推广。

七轮比赛于傍晚五奌多结束,新加坡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师在闭幕致辞时开示,琴棋书画皆为一种文化上的修养,在电子产品盛行的今天,许多人成为“低头族”,这也导致亲子关系淡薄,而推广象棋这种健康活动,有助于促进家庭关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法师也指出棋道与修行的共通之处,一般人总是心攀外境,心如猿猴,难得清静,佛教的方法是持守戒律,从而得到定慧;下棋对弈时也须守各项棋规,在弈中扣住所缘境,使心得以专一,这有助于提升个人的品德与修养。

法师也感谢象棋总会的鼎力支持,义工们无私的付出,使第三届佛光杯的参赛申请有所增长,棋赛能顺利地举行。

象棋总会副会长林关浩先生在致辞时表示,这一届的棋赛申请有显著的增幅,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表现,并感谢新加坡佛光山大力推动象棋活动。象棋总会一直在致力于推广象棋活动,大力推动本地青少年杯的赛务,如茶阳杯棋赛,并会和亚洲象棋联合会联办棋赛,并且期盼在不久的将来,佛光杯能走出本地,举办佛光杯亚洲青少年赛。

颁奖礼是由妙穆法师和象棋总会副会长林关浩,以及国际佛光会副会长周应雄共同主持颁发,主办单位也特别给予优胜奖和参赛证书颁发给所有参赛的学生,第三届佛光杯到此圆满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棋赛期间也是星云大师的一笔字书法展览的展期,大殿里展出了多幅星云大师的墨宝,使得棋赛场地增添浓郁的书香味,学生和家长们在棋赛时也可同时欣赏大师的一笔字书法。

*各组冠亚季军得主:

1.小二及以下组:劳若安、郑宇喆、朱思才

2.小三、小四组:朱靖楠、李俊康、董佛鑫

3.小五、小六组:金圣、陈毅豪、郑博远

4.中  学 组 :周劲程、廖文森、罗凌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