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間因緣的重要

4月8日晚上,佛光山寺副住持慧昭法師蒞臨新加坡佛光山,為大眾講述「人間因緣的重要」。新加坡顧問楊木光先生、新加坡協會蘇政文副會長、黃冠禎副會長、新加坡信徒代張仰興賢伉儷及理事會員等,近650人前來親近薰習佛法智慧。

副住持慧昭法師引述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第八說「人間因緣的重要」,以「看清因緣,凡事不被動搖!」闡明「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因緣深義。他告訴大家,因是主要,緣是次要的,宇宙間的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一切都是緣起性空,都是無常與無我。「擁有因緣,就是擁有真理,擁有真理,就擁有世界的一切!」。因緣的體性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空性,「有依空立,事待理成,果由因生」,能夠瞭解因緣法,就可以稱為覺悟的人。

講座上副住持歸納了10個因緣觀,從前五個「善觀、了解、隨順、把握、等待因緣」養深積厚功夫,到後五個「創造、給人、感恩、廣結、圓滿因緣」積極行化的菩薩行,提供大眾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闡明因緣對人的重要性。

在談到把握因緣、創造因緣及給人因緣時,慧昭法師表示大師創建佛光山,成就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力量就是來自給人因緣,給予創造大眾因緣,而成就佛光山的大。更提到佛光人隨順因緣、把握因緣,發心擔任會長或幹部,懂得直下承擔,服務大眾,做中學,以利他而成就自己。

也是他日成就我們道業的恩人。星雲大師說有感恩心的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不管遇到順緣或逆緣,都要心懷感恩,沒有感恩心的人,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人。把握因緣跟人廣結善緣,用慈悲改變命運,以善良為自己立下路標!

結語時,慧昭法師叮嚀大家,個性決定選擇,選擇決定未來。個性不同,選擇就不同,當然命運就不同,更引用柏拉圖說的一句話-「能夠決定心情的,是心境而不是環境。」生活在極樂淨土,還是五濁惡世,由心不由境,好或壞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更強調好好善用這十種因緣觀,才能讓人間因緣圓滿,最後方能成就他人,也圓滿自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