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思世界的危機  實踐人間佛教理念


10月12日,佛光山澳紐總主持滿可法師蒞臨新加坡佛光山,藉由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的暢銷書《21世紀的21堂課》內容,引導信徒對現前世界逐漸顯現的種種危機,做深刻的「反思與覺醒」,一起從佛法的觀點,共同探討未來人類必須要面對的挑戰。當晚講座前下了場大雨,550位護法信徒依然風雨無阻地前來熱情參與講座。

講座從澳洲南天橋啟用典禮的短片開始,感謝新加坡佛光山信徒共同成就南天大橋。滿可法師表示,從蓋南天寺,到開辦南天大學,乃至鋪路造南天橋,這一期一期的工程,雖然繁瑣,但不管多辛苦,卻也充實了她的每一天,勉勵佛光人要不怕活動多, 唯有一起向前走,掌握每一個機會,才能夠更有信心面對生活中種種的考驗。

「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滿可法師以書中的一段話破題,點明唯有思路清楚正確才能領導人們入正道,帶給人們力量。

書中的21個議題,談到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未來結合後,將帶來的危機,人工智能對未來人類產生的威脅,國家主義在現代的死灰復燃、歐洲難民、歐盟的瓦解、恐怖主義,以及假新聞滿天飛等問題。通過對現前人類面對的種種問題的思考,哈拉瑞大膽提出自己批判而清晰的見地,激發讀者一同思考人類的未來。

談到人工智能對未來人類產生的威脅時,滿可法師以哈拉瑞提出的「政府與現有的政治體制足以應對嗎?年輕人該培養什麼能力,才不會被淘汰?」的問題,先讓大家反思,再以哈拉瑞的未來的教育需要培養的四個通用生活技能的發展「批判性思考、溝通、合作與創意」,做為回應,讓大家明白生活技能的培養,讓年輕一代擁有學習新事物的能力,維持心理的平衡,不斷提昇重塑自己,才能面對網路中假資訊的流通,與高科技操控的環境。同時,以佛法的觀念做好情緒管理,才能不被社會中瞬息萬變的環境迷惑,失去對環境變化的調適能力。

在《21世紀的21堂課》中,篇幅最長的是第五部《生命意義》的這堂課談到「生命有什麼意義?我們是誰?」滿可法師以四聖諦「苦集滅道」,講解這一課題。她說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擺脫痛苦,而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就是為人們提供斷苦的良方。佛教徒要能夠以無為有,以空為樂,通過不斷的修行,讓生命一世一世的昇華。

最後,滿可法師以師父的人間佛教的理念提醒大家,其實佛法並不困難,是人被心理恐懼障住,以為很難,就如星雲大師常說的,「和平很簡單,只需彼此尊重罷了。」定從戒中來,而戒是必須要實踐的。國際佛光會的會員信條和人間佛教的理念就是佛光山信徒必需實踐的「戒」,唯有堅守此戒,人類方能到達法喜安樂的境界,讓平安幸福照五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