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三法印看無我人生


2018年10月13與14日,新加坡佛光山的英文佛學講座,邀請來自美國波士頓佛光山覺謙法師,以“三法印” 為大家講述“三法印”的意義,以及“三法印”的日常生活應用,共有近200人前來聆聽兩天的講座。

覺謙法師以破題方式說明,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意義,讓許多初次來聽聞英文佛學講座的人,對三法印有正確的認識。接著,再以與大家習習相關的智慧手機,導入如何運用三法印破除手機對現代人的束縛。

日新月異的現代科技,讓人們在迷失於手機的迷人之處,失去了與家庭朋友間的溫度,過於依賴智慧型手機,而讓本來具足的智慧被人工智能所左右,人與人之間過於依賴手機的即時通訊,不願意與人互動,面對面的打招呼,變成發微信,“低頭族”變成現代社會文明病的病源。

生活的快節奏變調曲,變成了每個人逃不了的夢魘,而慢活的生活竟是如此遙遠而奢侈,在層層困境中,我們要如何逃出現代生活的牢籠呢?覺謙法師告訴大家,真正束縛我們的,並不是社會強加給我們的,而是我們自己不斷給自己內心上上一道道枷鎖,而這道枷鎖就叫「放不下」。


放不下金錢、感情、對未來的忐忑不安和對過去的懊悔,帶來生活的焦慮與不安,而「三法印」就是解開這道枷鎖的鑰匙。只要能夠真實認知「諸行無常」,那對於世間的情感、金錢及名利,就不會患得患失,因為世間萬象皆由因緣和合而生,只要因緣散盡,當下果報也隨之散盡。正如我們的肉身也是如此,四大不調時會生病,四大散盡時就會崩壞。唯有瞭解「諸行無常」,才能夠坦然的面對人生中的起伏與得失。


若能認識“諸法無我”,就能夠榮而不喜,辱而不憂。被人讚美,亦或悔辱,都能用平常心看待。有人曾經問騰訊的創始人馬化騰,“您如何看待那些謾駡您的的人呢?”,馬化騰從容的回答︰「他們罵的是“馬化騰”,而不是我。」,這就是無我的展現。我們可以用“無常”來解釋“無我”的概念,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證,既然時間的萬物都在瞬息萬變,那麼哪一個才是真實不虛的呢?3歲時的我和30歲時的我,面相早已改變,那麼哪一張臉才能代表真正的我呢?

覺謙法師結尾時再告訴大家,當我們真實認識世間的無常和諸法的無我時,面對世間的包羅萬象,就會無比的坦然,而這種坦然,就是「涅槃」。涅槃其實一直與我們同生同滅,只是人們無法看見它的存在。無常、無我、涅槃,是生活中最美好的煩惱解藥,只要你願意用它,生活中無不是好時光、好時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