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佛光青年與普傑立醫生交流


九月一日,新加坡佛光青年團教育組今天主辦了兩場特別為青年們二辦的講座。講座分為上下午兩場,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呈現。

第一場是由國際佛光會新加坡協會榮譽秘書長黃耀興師兄跟青年們聊聊《如何將佛法實踐在生活上》。講座於上午11點開始,出席的大多是職場上的青年們約十位。雖然僅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老師卻讓青年們重新認識了佛法。佛法要明信,但不迷信。他還用了一些自己實際的例子讓大家瞭解什麼是學佛。老師先提了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佛法: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正道。然後老師分享了自己職場上以及治理家庭的寶貴經驗;並向大家詮釋為什麼煩惱以及如何活出自在以至能夠自主。如何平時練習禪定,當逆境現前時我們有能力升起智慧。其中又提到佛陀教法中最重要的無常、因緣與因果關係。佛法是帶領我們走向快樂、幸福、改變命運的道理方法,這些都是當下青年們最想瞭解的。老師引用了永富法師的一段話:“凡是要認真,但不要當真”來面對生活上的人事物;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一小時的講座真是讓青年們豁然釋懷,對佛法升起堅定清淨的信心。

第二場是開放式的論壇,人物更是重量級!下午來賓有OnePeople.sg主席、新加坡教育部兼通訊及新聞部政務部長,也是我國白沙—榜鵝集選區議員的普杰立醫生(Dr Janil Puthucheary),Ramesh Ganeson, Jennifer Lewis, Jennifer Yin Ling和 Fiona Lim,團隊共五人。佛光會新加坡協會會長周應雄、青年團和少年班以及家長班都有代表出席,當場人數約30人。論壇於下午2點開始,主題圍繞著 OnePeople.sg (OPSG) 的宗旨:通過跨文化教育培育和諧社會,進一步促進多種族新加坡的成功。

大約兩小時的論壇,部長和團隊跟青年們聊聊,讓大家提出現有的社會問題以及如何展望未來。部長首先介紹OPSG組織以及各團員的工作內容。從2007年創辦以來,OPSG 就以認識新加坡多元文化、多元宗族、多元宗教;然後從中瞭解然後改善以至避免敏感問題的發生。作為一個移民以及多元社會的新加坡,OPSG作為政府機構建立的橋樑。這組織的成立可說是給社會各社團的溝通帶來便利,是各宗教以及種族互相聯誼的重要平臺。部長表示,多年下來的努力才有新加坡今天的種族和諧,所以今天到佛光山也是想多聽取大家的問題以及意見。

由青年團以及少年班代表提出的一些問題成了當天討論的主要話題: 宗教團體在學校門口分派聖經給中學生、華人在農曆七月焚燒冥鈔導致空氣污染、政府組屋的分發、獎學金和助學金的差別、學校與家庭教育等。 現場大家真是討論得非常熱烈,家長、青年以及少年個有不同的看法以及意見。作為政府代表的普杰立醫生當然也有一番說明。部長引用實際的例子分析並加以解釋。補救問題往往是遲了一步,就像種族衝突的發生,那時候補救已經是來不及了。我們應該在問題發生之前反省預知,然後想辦法避免衝突的崛起。我們如何重視以及尊重其他宗教的權益並加以諒解。用同理並敏感的心覺知他人的感受、人權問題等等,我們必須一起努力。 OPSG也借此機會鼓勵當下青年到他們組織培訓,將多元社會和諧共處的理念傳出去。

講座在下午4點圓滿。兩場如此精彩的講座令大家滿載而歸。大家笑容滿滿的大合照,九月的第一天法喜充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