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啟開生命智慧的經典寶藏--金剛經


佛光山新馬泰印汶總住持覺誠法師,8月9日下午在新加坡佛光山,主講「《金剛經—啟開生命的智慧」佛學講座,近500名佛光人與信眾歡聚大殿,喜聞般若智慧法語。

《金剛經》在中國佛教是一部非常珍貴的經典,歷代的祖師大德撰述200多本有關《金剛經》的注疏論典。92高齡的星雲大師,為了把般若智慧廣為流布,極力推動《全集》的編輯,而365本的《全集》,有關《金剛經》的內容就佔了三本,除了中文版,更有英文版。

講座中,覺誠法師引用了許多譬喻故事,並輔以自己及身邊的人所遭遇的經歷,道出《金剛經》的奧妙與殊勝之處。「無相佈施、無住生心、無我度眾、無得而修」是《金剛經》的精髓,許多信眾因為心中有《金剛經》,一個人的時候不感寂寞;在困境中,也不感慌張,如此經典,讀千萬遍也不厭。

覺誠法師提及佛光山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也是一種無相布施。不管是法布施,還是財布施,甘心給,歡喜布施,不濫用慈悲,看到別人有難時,給人及時雨,不求回報,就是無相布施,而布施的功德不可思量。

一般人生活中有許多煎熬,因為不懂生命的意義,而變得無所適從,心漂浮不定,周而復始地活在比較、計較、物質、煩惱、是非當中。心若不定,即是煩惱的開始,如《金剛經》文中,須菩提問佛陀:「應如是住,如何降服其心。」法師表示,學佛如要達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清淨境界,就得降服貪、嗔、痴,把心安住在佛法上,住在金剛般若智慧上,學會感恩,修禪定安心,以般若之心生活,生命將從此不一樣。

無論是榮耀、苦難、錯誤或執著,都要以「無住生心」的態度面對,放下才能前進,隨時放下,才能輕鬆地處理更多生活上的瑣事,並以感恩的心生活,感恩一切因緣與苦難,經過苦難,學會感恩,懂得珍惜,人生就能自在。

覺誠法師讚歎佛光人與眾法師,攜手服務眾生,普門大開,身兼數職地把慈悲化為力量,無住、無我、無得的度眾,給大眾帶來利益,讓苦難的眾生能從信仰裡得到心靈的力量。

經文裡提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法師說,這段話是佛陀要教會世人如何破除「空」與」「執著」,如一盆花會開,經過一些日子後會謝。歲月不留人,少年的我們與現在的我們相差很大,沒有一成不變的人與物,世間一切都刹那刹那地在變化,變才是真理,歲月就是最真實的寫照。了解真理,放下執念恩怨,不掛礙,不遺憾,以般若智慧自在看待生死。法師鼓勵大家閱讀、研究這部如鑽石般珍貴的經典,解開生命的智慧,並運用在生活上。

法師接著舉喻,人人都害怕家裡進賊,做足所有防範措施,但許多人心裡住了賊,卻沒感覺。欲望與貪念就如賊,住在人心中,控制不住的欲望如火坑,如能覺悟「無諍三昧」,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不動心,心清淨平等,就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以肉眼看問題,以正知、正見應對生活,才不被外相迷惑。不留戀過去,努力現在,但不執著結果,對未來不必憂慮與預測,因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最後,覺誠法師以《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為結語,道出世間上一切人與事都會過去,看是有,卻捉不住,如露亦如電,瞬息消逝,應作這樣觀察,才能真正的看透。看透後,還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佛陀的金剛般若智,能斷一切惡,以布施結善緣、堅守五戒、日行三好、四給、堅持正念,生活中無處不是般若智的展現,能把我們從染著的此岸,度向清淨的彼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