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禪心


“禪”,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多是深奧,玄幻的。甚至,還有很多人認為“禪”就是神通,修學“禪”的目的就是獲得神通。可是,“禪”真的如此嗎?為了讓大眾能更加了解,能將“禪”運用於日常的生活中,新加坡佛光山邀請佛光山西來寺覺諦法師,於8月4與5日蒞臨新加坡佛光山,以“提起正念--禪的世界”為主題,為大眾講解禪的精神內涵,兩日的講座吸引了近百餘位大眾來親近道場聽聞佛法。

覺諦法師說,禪是多姿多彩,繽紛萬千的,有時活潑可愛,有時生動有趣。那麼,禪究竟是什麼?禪就像一股源源不絕的力量。這股力量,是一位行者待人處事的根本。對於父母來說,禪就是對於子女的愛與呵護。對於子女們,禪就是對父母的孝養。禪即是下對上的尊重,也是上對下的包容。禪是世間的包羅萬象,也是內心的波濤湧動。

現場法師給大眾講述了一則禪門的故事,有一個小沙彌,經常在深夜時偷偷的翻牆,溜出寺廟玩耍。禪師在發現此事後,決定教育他一下。有一天夜裡,禪師發現小沙彌又在牆角落了凳子,溜出去玩耍了,於是,禪師將牆角的凳子挪開,並自己站到了牆角,等候小沙彌回來。

當小沙彌回來時,因為夜黑看不清,沒看到站在那兒的是自己的師父,以為凳子還在,翻牆時就一腳踩到了禪師的頭上。回過頭時才發現,原來站在那兒的是自己的師父。小沙彌嚇得驚慌失色,心想這次肯定會被師父責罰。禪師見狀,和藹的慰問:「這麼晚了,趕緊睡吧!天氣很冷,你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別著涼。」此後,禪師對此事隻字未提,也再也沒人夜裡偷偷溜出去了。

法師總結時說,禪是一種慈悲,是一種智慧,是一份寬容,是一份關懷。教育一個孩子不一定要非打即罵,或者嚴厲地呵斥。禪就是給一個孩子犯錯的空間,給他思考與反省的時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