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悲智願行成就人間佛國


以《人間行者星雲大師--以悲智願行成就人間佛國》為題的佛學講座,7月8日下午,新加坡佛光山有幸禮請到佛光山弘講師永文法師為大家分享星雲大師近八十年的弘法歷程,讓大家深度認識星雲大師的寬弘氣度,近500位佛光人,於大殿歡喜親炙佛光山資深法師講述大師的弘法歷史。

永文法師以短片和圖片分享訴說大師生命的故事,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侃侃道出跟隨大師這四十年的感動與成長,大師以「悲智願行」創造人間佛國的點點滴滴與心路歷程。

星雲大師經歷過戰亂,一生顛沛流離,受過許多恐懼、苦難、貧困的歲月。大師不忍眾生受苦,激發出菩薩大無畏的悲心,踏上悲智願行的大道。大師的慈悲無國界,以智慧的慈悲心在全球建寺弘法、安僧辦道,為大家建立人生加油站,讓人疲憊的時候,能有個歇息淨心的地方。三輪體空的佈施,養老育幼,給予老幼身心最好的照顧,以智慧的給予,尊重的協助,救濟孤苦,辦教育,如「好苗子計畫」,資助清寒的優秀學子,翻轉其生命,為社會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安定。

永文法師談到,大師心心念念用教育與文化提升人類的道德,增益社會大眾的互助互信的善念,讓佛教對社會做出重要貢獻。在弘法上,大師總能將經典巧妙詮釋,消除經典中古文與現代人的距離,而這一切無非是身體力行後的「內證」智慧,才能貫通古今,讓佛法不再是生硬的名相解釋。雲煮法師曾說:「星雲大師所開示的佛法,很難找出是出自哪一部經?哪一段經文?但是,如果你以為他的開示不是佛法,偏偏他又句句都不離根本義理。」

大師的佛教事業有三願,一願為佛教辦一份報紙,二願為佛教辦一家電視臺,三願為佛教創一所大學。創辦電臺報社,如「人間衛視」,「人間福報」,透媒體秉承佛陀弘法的理念,肩負社會教化的責任,提升大眾信仰的品質。更成立「人間通訊社」與世界連結,藉此讓佛光弟子能掌握時代脈動,懂得關懷人群,培養國際宏觀視野。永文法師表示,目前佛光山有西來大學、佛光大學、南華大學、南天大學和光明大學等五所社會大學,並於各國各地區設立獎學金,落實「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文化弘揚佛法」。

寫作是大師一生的修行,大師堅持不懈地編寫書籍,透過文字力量淨化人心,讓人間充滿歡喜。即使眼睛看不見了,仍然每天書寫一筆字,做公益與大眾結緣。為人間音緣作詞,讓群眾以歌唱接觸佛法,帶領佛教梵唄及音樂劇,走上國際舞臺,做到「歌聲傳於三千界內,佛法揚於萬億國中。」大師勇於改革與創新,宣導「樂觀喜悅的法要」,善用生活故事及譬喻來詮釋,將佛法轉化為生活哲學,讓人間佛教成為大眾需要的信仰。

遠見、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先生曾說:「大師弘法65年,成功的改革了佛教,改善了人心,改變了世界。」 大師多元的弘法方式,落實信仰的本土化傳承,接引不同層面的信徒,讓法水長流五大洲。

最後,永文法師以一篇詩〈原來您是這樣的大師〉作為結語:「大師一生忙得廢寢忘食,他說『忙就是營養』;病得被迫住院,他說『與病為友』;被人佔了便宜,他說『給人利用,才有價值』;小徒弟們沒大沒小,大師表示『三分師徒,七分道友』;徒眾生氣來告狀,他說『要爭氣,不要生氣』;給人傷害時,他說這是『一半一半的世界』。」精彩生動的內容,講的大家在2個多鐘頭的時間裡,熱烈掌聲不時響起。更有人在聽到師父的對佛法心甘情願的付出,感動地眼角溼了。師父為人間佛教的努力,感動了萬千眾生的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