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点智慧8及漫画2 新书推介会


星云大师点智慧8及点智慧漫画2新书推介会分别在5月27、29日,于新加波佛光山二楼海会堂,及31日在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及赞美广场,展开三场推介会吸引了300人出席,由新加坡泰印总住持觉诚法师及新民日报总编辑朱志伟先生为读者畅谈与点智慧一书的好因好缘,更侃侃道出与星云大师的奇妙因缘及出版《点智慧》系列书之缘起。

朱总编辑谈到自己有幸于2009年10月,参加星云大师在吉隆坡的弘法大会,大师的一段话令自己茅塞顿开。当时,星云大师以男女交往时的三个过程,由初认识的两眼直视,到交往时留一只眼观察,到婚后两只眼全闭,不再看对方缺点的三种境界,微妙微肖地点出与枕边人相处的婚姻相处之道,非常的简要而生活化,却发人醒思,能引起广大的共鸣。同时,也引起了当年新明日报的总编辑许仁好先生的赞赏,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带给读者一方具生活启发的阅读空间,而当年还是执行编辑的自己,便与大师的文字般若结正了不解之缘,更因着读者对点智慧专栏的热烈反应,而正式展开了9年3000多天与大师接心的日子。

于此缘起,新明日报于2009年开始刊登星云大师《点智慧》专栏文章。朱志伟总编藉此机缘,希望为新名日报这份专门报道社会即时新闻的报章,注入新思惟能量,让阅读报纸的小市民每天得到一些文字正能量,遇到生活上琐事与烦恼时,能有一片净化的途径。《点智慧》系列专栏文章刊登后,广受读者欢迎,并得到当年新加坡佛光山主持满可法师的许可与支持,在刊登近2年时间后,于2011年6月出版了《点智慧1》,令人不可置信地突破了新加坡当地中文书籍最高销量1000本的纪录,大卖了近两万本,创造了新加坡中文书籍销售量的奇迹,并于2013年出版了电子书,与世界各国读者结缘。

在点智能系列的热卖后,朱总编为了让更多人读一本好书,观察到读者的喜好点智慧是因为每则故事,都以1200字为限,阅读时间只需3至5分钟,没有负担,便发想如果能让地铁及巴士族,在车上远离手机享受读书的乐趣,而出版了2015年的方便携带《点智慧》口袋书,至今,共出版了3本口袋书,卖了7万本。

《点智慧 · 漫画2》作者梁铭恩先生,既是新明日报编辑,亦是星云大师的受戒弟子也在场分享如何开始每天画出《点智慧》漫画版,如何面对挑战及八百多天一路走来艰难的心路历程。

梁铭恩先生说《点智慧 · 漫画》是把1200字的正能量文章,浓缩再浓缩成精简易懂的四格漫画,画出星云大师所要传达的人生启示,让读者以一分钟读一篇有能量又能启发思考人生的漫画,难度非常高,每一篇漫画在创作时都是绞尽脑汁的心血之作,而他更是把所有《点智慧 · 漫画》的稿费,默默地捐给新加坡佛光山,护持道场。

29日第二场的新书推介伝上,由新加坡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师与读者畅谈书中的智慧语录。以《点智慧8》星云大师序里的一段话开场,“世间上,稀有难得的珍宝,不是黄金,不是钻石,而是好因好缘。有因缘,才能成就好事。《新明日报》因《点智慧》与佛光山结缘,朱总编也与佛有缘,才能藉此书,让大师与新加坡乃至全世界的千千万万的读者结缘,实属殊胜难得。”

妙穆法师谈到,非常感谢朱志伟总编能持之以恒,在过去8年,每天整理编辑《点智慧》系列文章,与大师接心,是件很难得的坚持。这份坚持,让很多读者从大师的小故事中获益,在应对人生挫折时,破迷解结。

另外,妙穆法师与大家分享了一篇让她很感动的文章〈美丽的人〉,故事中一名女大学生的一个小善举,以一杯咖啡和一片面包而救了一名想自杀的流浪汉。大师告诉大家 “莫以善小而不为”,有时候一个小小的善举,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心念,甚至救了一条人命。

另外,朱总编也和大家谈了另一篇文章,《放生还是放死》,朱总编表示因为身边许多人喜欢放生,但不当放生,反而害了很多动物,而大师说放生不如护生让他深有同感。朱总编说放生的概念不应只是一个行为而已,应该是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观念。妙穆法师补充道“不计较,积极善待生命。还有守时也是放生的一种表现,因为生命是分分秒秒在流逝的。”

一本书带来无限的大智慧,读者们都受益匪浅。分享会结束后,紧接着是签书会,读者反应十分热烈,排队向编者与绘者索取签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