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保和尚佛學講座--金剛經成就的祕訣

以星雲大師《金剛經成就的秘訣》一書為主題的講座,5月28日有幸邀請到佛光山第9任住持心保和尚為大眾開講,近400人讓大殿座無虛席,前來聞般若法義。

金剛經是中國一部廣為人知的經文,闡述佛法的“法無我”的道理,教導眾生如何“解脫”煩惱,脫離無邊的生死輪迴。金剛經的六個譯本中以鳩摩羅什的“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廣為流通。心保和尚鼓勵對這部經文有興趣研究的大眾,把六個譯本詳讀,才能逐漸領悟其中的精髓。

心保和尚說我們的煩惱堅固無比,幾十年如如不動,唯有般若的智慧能斷煩惱。心保和尚以《阿含經》裡的“心惱眾生惱,心樂眾生樂”,善喻心的力量,世間一切為心所現,世界就是你心的投影。佛陀說的“世間”,講的就是我們的“心”,心能改變世界,能成就世界。六祖惠能大師說過“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想解脫無邊的煩惱,就得修好我們的心。

星雲大師說《金剛經》是成就的秘訣,因為就佛法而言“成就”是利益眾生,對修行人而言修得“無我”就是成就。放下我,就能毫無束縛,自在解脫,也能以此具足大力量,得以到達沒有煩惱的彼岸。大師幾經艱辛地與眾弟子們在全世界成立了兩百多個道場,如此偉大的成就亦是無法帶走的,世間雖然有,但都帶不走,大師把這兩百個道場留在世間為世人種下得度的因緣,也以“無”的智慧成就這個緣起。

大師以“無相”、“無我”、“無住”、“無得” 四個點來講金剛經,這便是般若智慧,是成就的秘訣。般若的特質是幫我們從此岸到彼岸。若無般若,這世間就沒有佛。心保和尚更談到如何佈施才能成就無限的功德,即是習慣持續佈施,最後就能不再執著佈施相;從不住佈施,最終達到三輪體空,與智慧相應的圓滿佈施。就如梁武帝的前生是一個樵夫,僅僅因為給佛像用自己的斗笠遮雨的功德就感召到來世做帝王的殊勝果報,因為梁武帝是以一片純粹真心和慈悲心來供養佛。可見只要能以無我的心與佛相應,就能成就無量福報。

最後,心保和尚更以大師講的“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來解說“無得而修”才是真實的獲得。更引《雜阿含經》裡,“空”是無常、心樂、清淨、解脫,與金剛經裡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相對照,告訴我世間一切總歸空,皆是因緣和合的顯現,是世間的不變法則。所以我們要以“外無所求,內無所得”為真正的修行準則。期望以大師的這本書,讓大家在生活裡更自在,更有智慧,獲得更多的般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