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少年下鄉服务去

新加坡佛光山少年佛学班于2016年6月21到26日举办一年一度的下乡服务活动。今年,由辅导法师有灯法师带领20位年龄介于13至18的少年下乡服务,来到柬埔寨。同时,还有四位少年班老师同行。此行少年们带了运动行李袋、笔记本、玩具、维他命等物资,准備发给当地的学生。

五天的行程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拜訪了两所小学和一家孤儿院。少年班的学生在柬埔寨首都暹粒市的文具店买文具,回到住宿地方把文具分装好,准备明天到学校发给学生。发文具时,看着跟自己年龄相近的学生,对收到如此平凡的礼物,眼中竟闪烁著喜悅的光芒,让身为新加坡人的我们深感自己雖然很有福报,却人在福中不知福!

此次下乡服务的使命即是要将星云大师倡导的三好与四给,带给柬埔寨的孩子们,训練新加坡的少年学会以笑容及亲切的态度服务他人。前往孤儿院的那个早上,大家到当地菜市场,购买食材和打扫环境的清洁用具。每个少年们从小到大从未下过厨,也沒有自己动手打扫过家中,此时此刻必須放下身段,动手洗厕所、扫地、切菜与下厨,为孤兒院的孩子服务,面对前所未有的任务,少年们仍不畏艱难集体创作完成了所有工作。

完成下乡服务后,有灯法师带领大家拜访世界闻名的吴哥窟,及附近的一些百年庙宇,从中感受到佛教在柬埔寨的沧桑,和數百年前柬埔寨佛教的昌盛踪跡。

26号下午,怀着依依不捨之情返回新加坡。此次的下乡服务活动,让大家对不同国家的佛教風貌。同时也因为这个因緣,体會到人的生命因环境的不同,产生极大的生活态度差异,让少年们更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不再为小事而抱怨,应该将心力放在为他人服务上,掌握正确方向,让生命更精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