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书推荐  《这世界无处不美》- 因缘篇:

「微笑欢喜」-化冬

在大陆丛林里,每当春节将至,寺院僧众便开始拜访信徒,挨家挨户地把吉祥门铃及平安符送到信徒家中,信徒回以一碗米,称为“化冬”,也就是 “化缘”。

 

记得在丛林参学时期,家师常嘱咐我代表常住出去“化冬”,为方圆几百里的信徒发送对联,讲一些吉祥的好话,或者给信徒一点佛法。当他们高兴地将米粮放在我的担子里时,我深深体会到:化缘,不一定是化钱。化缘要化对方的心,要能够感动对方,不是强迫别人做不乐之捐,而是化得一份欢喜,一个善缘。化缘,这个“缘”字很美。人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靠的就是一个缘,宇宙万有的存在,也是靠一个缘。例如,我们所住的房子,如果没有木材、水泥、砖瓦这种种因缘条件的结合,如何能够有房子的产生?人,如果没有皮肉、骨头、毛发、五脏六腑等器官组织。就不能成人。在世间生存,要读报纸,要看电视,更要士农工商供应日常生活所需。以至,佛教相当强调结缘的重要。

 

由此可知,化缘是一种欢喜的、平等的、互动的。别人给我,我也给别人。所以,信徒以钱财与法师结缘,法师以佛法跟信徒结缘,财法二施要平等,不可以有来无去,或者有去无来。

 

在化缘当中,与人结缘,与人交心、交流,是一件及其神圣、善美的事。可惜的是,现在却遇到许多人误会、滥用,使得这项在佛教流传千年的善美制度,频生弊端,只是一味向信徒劝募,或者沿街乞讨,忽略了信徒内心的需要、感受,与经济的状况。

 

“化缘化心”,广结善缘,给一份欢喜,将人心导入正道,才是化缘的真正意义。

 

「奉献助人」-回向

有一个农夫,礼请无相禅师到家里来为他的亡妻诵经超度,佛事完毕以后,农夫问道:“禅师!你认为我的太太能从这次佛事中得到多少利益呢?”

 

无相禅师照实的说道:“当然!佛法如慈航普渡,如日光遍照,不止是你的太太可以得到利益,一切有情众生无不得益。”

 

农夫不满意道:“可是我的太太是非常娇弱的,其它众生也许会占她便宜,把她的功德夺去。能否请您只单单为她诵经超度就好,不要回向给其它的众生。”

 

无相禅师慨叹农夫的自私,但仍慈悲的开导道:“回转自己的功德以趣向他人,使每一众生均沾法益,是个很讨巧的修持法门,『回向』有回事向理、回因向果、回小向大的内容,就如一光不是照耀一人,一光可以照耀大众,就如天上太阳一个,万物皆蒙照耀,一粒种子可以生长万千果实,你应该用你发心点燃的这一根蜡烛,去引燃千千万万支的蜡烛,不仅光亮增加百千万倍,本身的这支蜡烛,并不因而减少亮光。如果人人都能抱有如此观念,则我们微小的自身,常会因千千万万人的回向,而蒙受很多的功德,何乐而不为呢?故我们佛教徒应该平等看待一切众生!”

 

农夫仍是顽固的说道:“这个教义很好,但还是要请法师破个例,我有一位邻居老赵,他对我可说是欺我、害我,能把他除去在一切有情众生之外就好了。”

 

无相禅师以严厉的口吻说道:“既曰一切,何有除外?”

 

农夫茫然,若有所失。

 

人性之自私、计较、狭隘,于这位农夫身上可以完全看出。只要自己快乐,自己所得所有,管他人的死活?庶不知别人都在受苦受难,自己一个人怎能独享?如论世间,有事理两面。事相上有多少、有差别,但在道理上则无多少无差别,一切平等。等于一灯照暗室,举室通明,何能只照一物,他物不能沾光?

 

懂得一切的人,才能拥有一切;舍弃一个,就是舍弃一切。舍弃一切,人生还拥有什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