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书推荐  《贫僧有话说》
《贫僧有话说》 序

二零一五年三月,台北市政府对慈济功德会在内湖园区开发一事表示异议,经过四任市长没有通过,他们不能赞同,台湾的媒体对慈济因此挞伐,引起了轩然大波,佛教界也受到波及。


其实,慈济对于台湾的社会也有正面的贡献,不能因为内湖事件,完全抹煞他们几十年来的喜舍、救苦救难。慈济集合佛教信徒、社会人士慈悲布施的净财,为社会做福利的事业,他并不是属于寺庙道场,而是社会的慈善团体。因为在政府主管单位上,他们大部分的事业隶属卫福部或内政部社会司管辖,是社团;而佛教的寺庙道场、佛教会大多属于内政部民政司管辖,是教团,因此在性质上,这恐怕是最大的不同了。

 

当然,慈济也应该检讨,除了各地的开发引起社会的异议,尤其对于财务没有即时公开,会为社会所诟病。贫僧在三十多年前,也曾经为慈济医院主持破土奠基典礼,应该对慈济也有一些因缘,现在看到媒体因为慈济事件对佛教也践踏,贫僧不得不出来有话要说。

 

最初只想写一说、二说,就可以结束了,但是社会对慈济和佛教的攻击有蔓延之势,后面就又再写三说、四说,一直写到二十说。记得我在海南岛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时候,还为《人间福报》四月一日创刊十五周年纪念,要刊登这许多文章,写了一篇〈贫僧有话要说‧序〉。

没想到这些文章发表以后,支持佛教的海内外信徒、各界人士,非常热烈的回响,我出家七十七年来,从未见过佛教徒对于佛教这么样的热络,甚至鼓励我在二十说之后,继续说下去。我在感动之余,就请佛光山书记室妙广法师等,由我口述,帮我记录,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就有了四十说。

 

这四十说旨在说明,在六十年前,我从宜兰度化青年,用音乐、歌唱、舞蹈,启动人间佛教弘传的开始,到一九六三年在高雄创办佛教学院,接引一些青年学佛、出家,培养佛教人才,共同推动人间佛教的运动。后来,又迁移至佛光山,如今,佛光山开山也有五十年的历史,佛法也遍传全球五大洲了。


佛光山非个人所有,是佛教和信徒共成,在口述这许多历史的时候,把佛光山为社会兴办的文化、教育、慈善事业等,一切都摊在阳光下,借这个机会,让贫僧向社会和信徒做一个报告,觉得也是好事。同时,也勉励佛光弟子,在未来有一个修持上的依循。例如:要有平等的性格,要有「佛教靠我」的观念,要有「与病为友」的想法,要能对社会救苦救难,要珍惜生命、爱护生态、重视心灵环保等。


凡是宗教,你信仰他,他就是佛、是神,你不信仰他,他就是魔、是鬼,佛魔之间、神鬼之间,由人自己选择。贫僧在此,也只希望这个社会能够人心净化,增加道德,树立台湾社会的美好,促进两岸和平的往来。这就是写这本《贫僧有话要说》的微愿了。


这些文章在《人间福报》发表期中,引起信徒的发心响应,纷纷表示要出资赞助,希望结集出版。现在,由我的公益信托基金、中华佛光传道协会,和《人间福报》读者、信徒共同印刷一百万册,完全赠送社会各界人士。凡想要阅读者,皆可以在海内外佛光山的道场,甚至大陆佛光祖庭宜兴大觉寺等各处索取,不需缴交费用,只要填一张表格,佛光山就会赠送给你。
除了这四十说以外,还收集部分文章作为附录,那是贫僧过去不成为诗的诗作,加上各界阅读《贫僧有话要说》后,纷纷响应,有近万封的回响,里面有许多的见解、看法,我们只能从中选择一些觉得应该与读者共同分享的内容,将之编辑成专册一并赠送,提供给大家参考、指教。期盼这个社会对人间佛教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就是贫僧最大的希望了。
负责编印的徒众告诉我,这一本书的价码应该在台币四、五百元;但我告诉他们,金钱是小事,真心诚意才是重要的。希望以此诚心供养十方读者,并以「佛光四句偈」来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