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书推荐  《这世界无处不美》- 醒世篇:

「善恶贵贱」-你就是佛

一天,灵训禅师前来参访归宗禅师。

 

灵训禅师请问归宗禅师说:「禅师!什么是佛呢?」

归宗禅师十分为难地望着灵训禅师说:「这!不可以告诉你,告诉你,你也是不会相信的。」

 

灵训禅师听后马上说:「不!禅师!我是诚诚恳恳地来向您问道,您的话,我怎敢不相信呢?」

 

归宗禅师点点头说:「好!你既然肯相信,你靠过来,我告诉你!」然后归宗禅师把嘴巴贴在灵训禅师的耳朵上,细声地告诉他说:「你就是佛啊!」

 

灵训禅师听后,先是一愣,然后放声大笑说:「我就是佛!哈!哈!我就是佛!」

 

这个公案告诉我们「道」不必到外界去追求,无需心外去寻觅,因为道就在每个人的内心。

 

如果我们心外求法就好比骑驴寻驴,缘木求鱼。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与生具来的佛性,「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不要舍弃自心的灵山,要向自我内心去提炼自性的宝藏。

 

「生生死死」-一杯茶

稽山章禅师还是一个云水僧时,在投子禅师座下参禅,并领了柴头的职事。
有一天,章禅师做完工作之后,在庭院里碰到投子禅师,投子禅师以一杯茶慰劳他,一面斟茶,一面问道:「这杯茶如何?」
  
章禅师双手接过茶后,说道:「这杯茶,可以说森罗万象都在这里!」
  
投子禅师道:「森罗万象都在这里,如此说来,这是一杯非比寻常的茶,假若随随便便喝下去,谁知有何严重的后果?」
  
稽山章禅师有恃于自己对禅的心得,在禅师尚未说完话时,就突然把茶泼掉,并且机锋严厉地说道:「森罗万象在什么地方?」
  
章禅师自以为表现了灵敏的禅机,而投子禅师这时轻言慢语非常平静地说道:「可惜!一杯茶。」
  
章禅师转话锋,道:「这只是一杯茶。」
  
投子禅师不放过章禅师,以他的话重复道:「虽只是一杯茶,森罗万象都在这里!」
  
稽山章禅师终于无话可说。
  
一杯茶的内容,可以说很不简单,先是培养一棵茶苗,要它成长,不断地灌溉、施肥,所谓阳光、空气、水,可说一棵茶苗集合了宇宙万有的力量才能生长,岂非森罗万象都在一杯茶中?当初佛陀于一毫端中现宝王刹,蜗牛角上藏有大千世界,滴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喝一杯茶的后果,岂不严重吗?
  
无如章禅师虽有见解,但不肯定,唯有投子禅师彻头彻尾,全始全终,认定宇宙就是一杯茶,一杯茶就是宇宙的心。

 

bottom of page